全部

济南:学跆拳道受伤 培训公司被判担责50%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通讯员 张洁

2018-04-11 10:05:04

齐鲁网济南4月11日讯 孩子在学习跆拳道时受伤,其父母向培训公司索赔却遭拒绝。近日,济南中院依法审结了这起人身损害纠纷上诉案,酌定判决培训公司承担50%责任,并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护理费等合理费用8.4万元。

2016年8月,14周岁的小雨身着跆拳道服受伤。公司负责人谢某见状,将其送至千佛山医院进行救治,经诊断,为小雨左脚踝骨折。小雨共住院19天,花费医疗费3.8万余元。小雨的父母称,出于信任,孩子自12岁就被送到该公司学习跆拳道,陆续花费了7000多元学费,并为孩子办理了学习年卡。事故发生后,双方就赔偿责任及赔偿数额问题未达成一致,小雨的父母遂将该培训公司告上法庭,诉请各类赔偿金21万元。

原审法院审理认为,结合双方证词及相关证据,法庭对原告系被告学员的事实予以确认。被告谢某称小雨事发时,培训课程已结束;而原告则诉称小雨系在培训场地上课时受伤,但双方均未向法庭提交证据证实。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在学校或其他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并提供证据证实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相关教管职责的,该学习场所应当对其所发生的人身损害承担相应责任。本案中,小雨事发时年满14周岁,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但其未向法庭提交证据证明该培训公司未尽到教管职责,亦未证明该培训公司存在侵权行为,故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案件宣判后,原告不服,向济南中院提起上诉,并向法庭提交了一组音视频材料,证实孩子系在经营场所内训练跆拳道时受伤。

二审期间,法庭组织当事人进行了证据交换和质证。

小雨的父母称,孩子在进行跆拳道训练时,培训人员应时刻监督未成年学员的人身安全,但事发时教练员却擅自离开培训场,培训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致使上诉人在训练时身体遭受严重损害。

对此,培训公司抗辩称,小雨是在出门时摔伤所致,其应对自己的行为有一定的预见性;事故发生后,公司实施了救助,并预先垫付医疗费,故公司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济南中院审理认为,根据上诉人所提交的新证据,对孩子小雨系在跆拳道训练场内练习踢脚靶时受伤进行确认,对公司抗辩称小雨是在公司经营场所之外受伤不予采信。鉴于上诉人小雨事发时14周岁,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对自己认知范围内的行为应负有一定责任。本案中,小雨在训练过程中,因动作幅度较大导致自伤,而被上诉人作为跆拳道培训班开办方,在不具备培训资格的前提下,超越经营范围开展跆拳道培训业务,其对当事人的损害亦应负有一定责任。结合本案事实及证据,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军民融合产业蓄势待发

4月10日上午,省国防科工办与济南市联合举办了2018年山东省“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济南专项行动,会上省国防科工办、济...[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新旧动能转换看济南丨市中区扮好“店小二”助企业扬帆远航

新旧动能转换看济南丨市中区扮好“店小二”助企业扬帆远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从全力支持到贴心服务,市中区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茁壮生长”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济南地铁R3线迎重大进展!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双线贯通

济南地铁R3线迎重大进展!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双线贯通

4月10日下午3时,在盾构机刀盘转动时的轰鸣声中,“先锋二号”盾构机于R3线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盾构区间右线破土而出,标志着由中铁四局...[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关于招募市场投资建设及运营主体的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市场运营能力,方便市民生活,我区拟在优势区位规划建设高层次汽车市场、农贸市场、建材家居市场和钢材市场各一...[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8-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