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 涵盖日常分餐、拒食野味、起居卫生等10领域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20-03-27 09:11:03

26日,在山东舜和国际酒店,工作人员为客人上分餐。

3月25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战疫成果,在全市城乡居民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指南由10个10字短句组成既通俗易懂又便于执行

普及分餐制,一筷一汤匙;律己革陋习,“野味”要禁食……济南九部门联合发布的《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由10个10字短句组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便于执行,内容涵盖了日常分餐、拒食野味、起居卫生、文明养宠、文明着装、有序排队、路口文明、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10个领域的内容,是市民文明健康生活的新时尚、新主张。据介绍,《指南》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的,随着形势任务变化,将与时俱进进行修订,确保《指南》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上更好地发挥导向作用。

这一《指南》有哪些特点?《指南》出炉后,市文明办负责同志就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答记者问。

据介绍,《指南》具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注重价值引领。《指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指示要求,是我市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具体实践,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载体平台,把所提倡的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指南》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10个具体规范,内容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涵盖了树立文明观念,普及科学常识,养成健康习惯等方方面面,这些不仅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有之举,更应持续固化为全民共识、自觉习惯。三是形成工作合力。《指南》的制定充分汇集了市场监管、城管、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公安、交通等部门的意见,并结合《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教育引导、投诉举报、监督检查和奖励惩戒等机制,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密切协同、齐抓共管。

摒弃生活陋习,养成文明习惯是广大市民的所思所愿所盼

谈及出台《指南》的背景,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但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容不得丝毫松懈,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以及市民流动聚集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对于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如果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扔烟头、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现象不能尽早杜绝,城市生活品质就无法有效提升。

摒弃生活陋习,养成文明习惯,正是广大市民群众的所思所愿所盼,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以简约、灵活的方式教育引导规范市民文明行为

据市文明办负责同志介绍,多年以来,济南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极大提升。但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像居家通风、主动洗手、文明就餐、外出防护、排队间隔等这些司空见惯的行为规范,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得到很好践行,这些小事小节折射出的是部分人道德意识欠缺、文明意识不强、法治观念不足的现状。“从这个意义上讲,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与病毒的斗争,也是一场同文明陋习的较量。精神文明建设无止境,我们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教育引导全社会厚植文明理念,培育时代新风。”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

此外,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广泛发放一封信、倡议书,制作印发文明分餐公益海报,悬挂张贴公益宣传标语和口号,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点亮了战疫路上的文明之光。

原标题:九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 涵盖日常分餐、拒食野味、起居卫生等10领域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数据:济南市区四大公共文化场馆复馆首日纳客2098人

3月25日,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