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提“强省会” 济南站在高质量发展“新风口”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帅

2023-01-30 22:04:01

原标题:再提“强省会” 济南站在高质量发展“新风口”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再提“强省会” 济南站在高质量发展“新风口”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1月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提出,“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实施济南“强省会”战略。根据计划,到2025年,济南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在全省经济首位度达到16%,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

这是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省会经济圈同城化,实施‘强省会’战略”后,再一次将区域发展的厚望寄托于省会。 “强省会”战略是对济南的信任,是对济南在“走在前、开新局”中扛起省会担当的期望,赋予济南更大责任的同时也为济南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当下的济南,站上新起点,站在新风口,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抓机遇 战略红利交汇叠加

近年来,济南勤耕笃行加快高质量发展,战胜了各种困难挑战,城市综合实力实现快速跃升——2020年,济南迈入万亿GDP俱乐部;2021年全国城市综合实力20强榜单中位居第18位,连续3年实现位次前移……

高速发展的背后,是不断交汇叠加的战略红利。《行动计划》中提到,省市一体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聚焦大桥启动区,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绿色低碳转型、主导产业培育、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成形起势,支持重大创新平台、产业引领项目优先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布局。

此外,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济南等等,都带来了发展机遇和空间。

在济南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了要在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紧紧抓住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战略机遇,用活用足“强省会”这一战略优势,聚焦聚力工业强市这一战略举措,建好建优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一战略重点,奋力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当标兵作示范。

强产业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济南在抢抓机遇、放大优势的同时,还坚持创新驱动、工业强市,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档升级。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山东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的重中之重,因此,《行动计划》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专章部署,尤其是在新兴产业方面多次提及济南,包括集中布局济南、青岛新能源汽车两个基地,加快建设济南比亚迪等重大项目,支持济南、枣庄、潍坊打造工业母机产业集群,建设济南、青岛、淄博3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济南、青岛未来产业先导区等,涵盖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等各个方面。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济南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当引领作示范,谋划推动41项重大政策和258个重大项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速起势,发展规划获批实施,累计签约141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超过3300亿元。

在近年来部分行业市场周期性大幅回落的状况下,济南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其中,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获批省“十强”产业“雁形阵”集群4个、领军企业4家,“济南一号”“泉城一号”成功发射,济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

同时,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强化,齐鲁科学城加快规划建设,界首个电磁橇设施成功运行,量子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全面推进,2022年新获批全国、省重点实验室各5家,济南跃居2022全球科研城市100强第36位,2022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将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实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三年行动,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群,“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力突破未来产业,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厚植产业发展沃土,着力建设数字济南,加快塑造省会发展数字优势。

勇担当 高水平打造济南都市圈

作为省会,山东走在前,济南理应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省会必须强起来。

强省会战略下,济南正在发挥“老大哥”担当,带动城市群崛起成势。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深入实施省会经济圈发展规划,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半径,编制实施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优化整合产业、科教、文旅、生态资源,加快济淄、济泰同城化发展,推进济德、济聊、济滨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省会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万亿元以上,常住人口达到3800万左右。”

无独有偶,省党代会报告也提到,“深入推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统领,促进济青都市圈高水平协作、三大经济圈协同发展。”

如今,都市圈已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竞争的重要支撑。济南都市圈规划建设一再被提及,足见山东对省会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厚望。

在济南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明确了省会经济圈、济南都市圈的具体发展路径。在加强核心圈层同城化发展方面,济南将推动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营,积极构建一小时通勤圈,研究实施“莱热入泰”“外热入济”等供热管网项目,统筹大泰山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济泰、济淄同城化和济齐融合发展。

在加强紧密圈层协作发展方面,济南积极推进济滨高铁建设、德商铁路前期工作,建成大西环、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开工济南至宁津、章丘至庆云、商河至武城等高速公路,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通、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从都市圈向外延展,济南正在不断增强省会辐射和带动能力当前的济南 “强省会”建设,有条件、有机遇、有优势,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道路上,济南一路高歌猛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 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 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随着文旅融合趋势愈加明显,更多旅游与生活相结合的玩法逐渐兴起。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10-17

济南供暖补助最新消息!这些人发放时间定了

资料图近日,有居民就企事业退休人员如何领取暖气补助提问。对此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 退休人员的暖气补助每年的10月底或11月初...[详细]
大众网 2023-10-16
入秋后最明显冷空气来袭 周三小雨后济南最低气温仅6℃

入秋后最明显冷空气来袭 周三小雨后济南最低气温仅6℃

10月15日,泉城迎来晴好天气,中午时段最高气温回升到26℃,让深秋的寒意暂时远离。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18日至19日大部分地区有...[详细]
大众网 2023-10-16
济南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出征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

济南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出征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

10月11日上午,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济南市共有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入选,将参加田径、乒乓球等两个大项的...[详细]
新黄河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