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济南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党工委:“456+N” 大明湖畔奏响新时代主旋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5 13:5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作为济南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的首发阵地,自2018年7月以来,按照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历下区委统一部署,深挖大明湖街道本土特色,探索实践456+N的工作模式,形成了1个街道分中心+6个社区实践站+多个实践点的文明实践新局面,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锻造“4”个链接,实现精准定位。4个链接,即:思想引领,文明实践,精神加油,凝心聚力。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做优顶层设计,推动场所、队伍、活动三大文明实践要素整合提升。通过“学习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观”、“丰富文化生活”为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为党员群众供给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实现了聚人、聚心、聚力的目的。

组建“5”心队伍,打造志愿品牌。挖掘培养辖区内各类人才,聚集不同年龄、不同行业能手,组建了以院校教授、企业高管为核心的“凝心”金专宣讲队,以老党员胡宗慧为代表的“诚心”胡奶奶夕阳志愿队,以国家级非遗文化杨家埠年画传承人杨洛书为队长的“匠心”工匠手作队,以大学生、社区居民为主的“贴心”商惠志愿队和以青少年为主的“润心”小太阳志愿队,形成了有带动力、影响力、凝聚力的明湖志愿品牌,让文明志愿服务在大明湖街道成为一种新时尚。

利用“6”种方式,展现明湖特色。按照历下区委宣传部确定的“讲、评、帮、乐、庆、融”的六种方式,结合大明湖街道实际,形成了“讲·精品课堂”,“评·明湖好人”,“帮·时尚公益”,“乐·民俗盛典”,“庆·传统佳节”,“融·文明传承”的大明湖文明实践品牌。通过开展红色大讲堂、济南战役宣传展、评选明湖好人、非遗文化进社区、我的传统节日等不同主题、明湖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聚人气,用群众亲身参与传正气,用一次次文化盛宴弘扬新时代新风气。

厚植“N”个站点,遍开文明之花。在辖区挖掘建立世茂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宽厚里街区宽厚书社、长者之家、曲水亭百年老院、德廉教育基地、社区应急救援站等文明实践点,将最富济南特色的曲水亭街打造成文明实践民俗文化展示一条街,定期开展民俗传承和展示活动;将社区小广场、小花园打造成文明实践“喜乐天地”;以点带面,扩大民俗文化影响力,实现文明实践全覆盖。通过开展定制化、菜单式、互动性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共谱和谐新乐章。

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开展的这两年时间,群贤毕至,收获满满。济南市历下区县西巷社区优秀楼组长把社区的新变化以及居民们的所想所感编成了歌颂家园的合唱;济南市历下区曲水亭社区老退役士兵谱写了《退役士兵之歌》;“身边模范”争当新时代的“说书人”,用“生、鲜、活”的市井语言,讲“短、小、微”的百姓故事,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

扎好舞台选好角儿,挑好剧本唱好戏,创新唱响主旋律,济南历下区大明湖街道“456+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将进一步发挥聚人、聚心、聚力的作用,切实巩固和提升大明湖地区新时代文明风尚,巩固提升创城成果,提升明湖百姓的幸福指数。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全省外卖大数据出炉!济南每10单外卖 有4单是95后叫的

省会济南的外卖单量全省排第二,郊区的夜宵单量增速超越核心城区,城郊的消费地位越来越重要……饿了么口碑14日发布的《2019年山东本地生活...[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5

父亲高位截瘫 济南11岁女孩炒菜、喂饭、换尿不湿照顾他

炒菜、喂饭、擦脸、换尿不湿……这不是在描述父母照顾幼儿的寻常图景,而是一个11岁女孩照顾父亲的日常。[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5

热闹喧嚣的夜市、人气不减的综合体 夜经济“暖暖的”

从火爆的“深夜食堂”到川流不息的商业街,从24小时书店到24小时健身房,再到灯火璀璨的街区……事实上,济南的“夜间消费场景”远不止这些...[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15

2020年第三轮雨雪即将登场!今晚到明天济南仍有雪

2020年第三轮雨雪即将登场!今晚到明天济南仍有雪[详细]
济南气象 2020-01-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