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字号丨瑞蚨祥:开辟商路 创连锁经营模式先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5 15:1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山东章丘刁镇旧军孟氏“祥”字号,发端于明末,兴盛于清代及民国时期。发迹之初,由农而商,后迅速崛起于京、津、沪、江、浙、鄂等各地,成为中国近代商业史上独特的经济文化现象。至清末,地处齐鲁腹地的旧军孟氏家族已掌控着全国大部分丝绸市场。可以说,旧军孟氏“祥”字号商帮是近代最有影响力的一支商业劲旅。在经营方面,瑞蚨祥开辟商路,促进了各地区间的商贸联系,推动了贸易市场的建立和发展;首创连锁经营,开连锁经营模式之先河;创新了股份经营体制,实行两权分离,促进了制度创新和商业经济的发展。在文化方面,强调“忠恕”之道和“财自道生,利缘义取”的儒商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商铺文化、营销文化,丰富了传统商业文化内涵,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

旧军孟氏“祥”字号商业文化,是中华儒商文化灿烂星空中一颗最璀璨夺目的明星。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说:“我创建沃尔玛的灵感来自中国一个古老的商号,它以一种可以带来金钱的昆虫命名,他做得很好,好极了”。而以青蚨命名的商号就是位居京城“八大祥”之首的瑞蚨祥。

孟洛川(1851—1939.9.7),名继笙,字洛川,亚圣第六十九代孙,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刁镇旧军人,儒商代表性人物。1869年18岁开始经商时,即到北京负责庆祥、瑞生祥等企业的经营,从此一生执掌旧军孟氏“祥”字号。

孟洛川从小就展露了非凡的商业天赋。他虽性格顽皮,不喜欢读书,但善于观察,精于计算,经常以数砖计瓦为乐。据说,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能准确算出孟家修建厅堂用的砖瓦数目及所需工日,而当时的大管家却回答不出,可见孟洛川自小就是个“有心人”。后来,孟家每逢房院营建,年终结账,孟洛川都要参与,并不时发表精辟见解,使众人折服。

孟洛川18岁时,三伯父孟传珽见其颇有才干,对于经营方面有独到的见解,便令其掌管家族部分企业。从此,孟洛川便以少东家的身份常驻济南,并不时去北京、天津等地巡视,成了当时旧军孟家“祥”字号(瑞蚨祥、庆祥、瑞生祥)的资东兼经理。

孟洛川一生热心慈善和公益事业,经商所得资产除了用于其商业和家族发展之外,其他便用于举办公益和慈善活动,如修建文庙,造尊经阁;设立社仓,积谷备荒;设义学,经理书院;捐衣施粥,以及捐资协修《山东通志》等,因此博得了慈善家的称号,被誉为“一孟皆善”。在他的每次赈捐之后,清地方大吏必为其奏请封赏。清道光年间,清军八旗军驻防旧军镇,当时军饷发生困难,士卒多有怨离之言。旧军孟氏便主动献白银十万两助饷,士卒恩怨,得以平复,稳定了军心。因此得到皇帝的青睐,此后不久,朝廷命地方官给孟家修建了雄伟壮观的石牌坊。石牌坊修在旧军西门外,上面石匾横书“圣书”,中间刻着“乐善好施”的圣谕。清光绪九年(1883).黄河泛滥成灾,朝廷因治河急需款项,孟洛川与其二兄孟铭鑫(名继箴)捐金累万,后又捐钱万缗。1891年至1894年间,福润任山东巡抚,为孟洛川奏准江苏即用候补道之职;光绪二十五年(1899)山东又遭荒歉,巡抚毓贤委孟洛川平粜局总办之职,他与孟铭鑫兄弟二人独捐赈款14000余两,从东北买来高粱以每斤半价售给灾民,受到灾民拥戴。毓贤为其奏准知府补用道二品顶戴;1908年,孟洛川被任为济南商务总会协理;1906年至1909年,端方任两江总督期间,为孟洛川奏准头品顶戴,朝廷还诰封其为奉直大夫、诰授为光禄大夫。除此之外,孟洛川还参与了《章丘县乡土志》的编纂,该书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成书。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家里有蟑螂怎么办?济南疾控中心专家给你支招

家里有蟑螂怎么办?济南疾控中心专家给你支招

室内供暖正当时,当心蟑螂来蹭暖[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2019年全省外卖大数据出炉!济南每10单外卖 有4单是95后叫的

省会济南的外卖单量全省排第二,郊区的夜宵单量增速超越核心城区,城郊的消费地位越来越重要……饿了么口碑14日发布的《2019年山东本地生活...[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5

父亲高位截瘫 济南11岁女孩炒菜、喂饭、换尿不湿照顾他

炒菜、喂饭、擦脸、换尿不湿……这不是在描述父母照顾幼儿的寻常图景,而是一个11岁女孩照顾父亲的日常。[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