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部门拧成一股绳 让扛了多年蜂窝煤的143户居民用上天然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7:4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啪~”旋钮一开,蓝光一闪,6月11日下午,随着工作人员一系列娴熟的操作,济南市天桥区生产路西街22号院居民王敬杰家中,燃气灶跃出了一团蓝色火苗。气通了,火来了!王敬杰激动地说,今天是我们喜“气”洋洋的好日子!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着为民纾困、解民疾苦的原则,着力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近日,在该局所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以及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的共同努力下,扛了多年蜂窝煤的生产路西街22号院143户居民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天然气。

政企齐发力,解决民生诉求堵点

“柴米油盐酱醋茶”,“柴”被列在开门七件事首位,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但居住在生产路西街22号院的143户居民,却为这件事烦恼多年。

“我们这里原来是单位宿舍,单位破产之后就成了开放式老旧小区,这几年国家对我们这些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小区整体环境都得到了提升,去年还通了暖气,就是天然气一直没解决。”家住4号楼101的姜老师告诉记者,管道接不进来是最大的问题,无论是从隔壁小区引入还是从主干道铺设都面临各种难题。今年,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以及济南能源集团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5栋楼的居民就此摆脱了扛煤气罐和抬蜂窝煤的生活。

“燃气企业了解到这个小区居民的用气诉求后,尝试设计了多种施工方案,但受规划刨掘手续办理、周边社区居民不配合等诸多因素影响都未能实施。去年底,小区居民用气诉求的热线工单由属地管理部门转至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着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一批痛点、难点问题的原则,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了工作专班,一方面与市相关部门对接规划刨掘手续办理事宜,另一方面与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现场勘查,并指导燃气企业同步启动施工前的方案设计等工作,多方共同努力下,在道路禁刨期(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内顺利完善了所有的手续和材料,4月份启动了企业与用户的签约工作,5月份施工队伍正式进场,最大限度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服务暖民心,5个专班吃住在工地

架设桁架、铺设管道、入户装表……听着院子里机器的响声,看着施工队伍忙碌的身影,居民们知道,多年的燃气梦就要成真了。

 (工程施工现场)

“相比于新建小区,老旧社区的施工难度大很多。”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市场发展部主任雷勇告诉记者,该小区燃气工程采用的是架设空中管道的施工方案,这样做虽然工程量和施工难度都增加不少,但对居民影响却是最小的,既不用挖开小区里的道路埋管,也不挤占楼道内空间,居民家中也只需要在燃气入户的位置钻一个小眼通燃气管道就行,不需要大面积的改造。

为加快施工进度,在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济南港华燃气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配备了近40名施工人员,确保5栋楼同步进行。

“为了方便干活,我们在小区附近租了房子,早晨在不影响居民休息的前提下能早开工就早开工,晚上也能随时上门和居民沟通燃气表入户安装方案,最大限度加快施工。”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5月7日正式进场到6月11日全面竣工,常规最快两个月干完的工程他们用了一个月就抢了出来。

燃气企业的贴心服务也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积极配合。现场施工人员说,自小区天然气管道架设施工开始,就没因为居民之间的配合问题耽误过工期。

 

(济南市住建局、济南能源集团、纬北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进社区查看燃气工程建设)

“能解决的,我们都尽量帮助解决,大家都是住在这里几十年的老邻居,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最重要。”姜老师说,能通上气是大家最大的心愿,相比之下,其他问题都是小问题,都能协商解决。

安全无小事,便民服务零距离送到居民身边

多年的燃气梦一朝实现,居民们感慨良多。家住3号楼的张阿姨说,以前用灌装液化气时,有时饭菜还未做好,液化气却用完了,特别烦人。现在用上了天然气,再也不会遭遇这种“尴尬”了。

在6月11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济南能源集团、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开通燃气活动现场上,济南港华燃气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开来了便民服务车,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咨询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燃气安全知识,普及如何选购及使用燃气波纹管,提高燃气居民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

 (济南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入户查看燃气开通情况)

在3号楼102居民王敬杰家中,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燃气的正确操作使用方法,并详细介绍了从燃气表到炉灶的六重保护装置。“阀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关掉,报警器千万要24小时不断电,一旦发生漏气,它就会把天然气切断。”“炒完菜以后先关阀门再关灶具。”……在认真聆听后,王敬杰尝试着自己打开燃气灶。“啪”的一声,一簇明亮的蓝色火焰蹿上灶台,他激动地说,终于过上了有“双气”的日子。

(济南港华燃气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用气安全常识)

 人间烟火气,最暖百姓心。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组织燃气、供暖等企业,深入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内生动力,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王艺儒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