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出台最严新政交警接手管理 共享单车设电子围栏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5-18 10:05:05

“五一"假期,泉城路上禁停区也停满了公共自行车,挤压了人行道。(资料片) 

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 摄

骑完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盲道、机动车道,无人管理的单车堆积成小山。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增加,问题也随之显现。16日,济南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济南共享单车监管主体为济南交警,发布最严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体系,建立考核评价指标,监督共享单车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根据单车企业的考核结果动态调整各企业单车保有量。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陈亚辉     

共享单车能投多少辆

要看企业考评情况

16日上午,济南交警发布重新起草的《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济南交警负责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监管、投入、运维、评价等,并设置“经营管理”“部门评价”和“社会评价”三大评价模块和电子围栏进行具体管理。

“经营管理”模块分为企业管理和运维服务两部分,包括企业的经营资质、管理制度、技术水平、保险购买、押金监管等多方面,着重明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部门评价”重点突出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服务的监管,以各项监管指标衡量单车企业在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车辆停放秩序方面的管理水平和效果。“社会评价”突出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是双重的,一方面是骑行更安全、更便捷,另一方面是骑行更文明。

评价体系建立后,交警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社会评价调查问卷,反映公众(用户和其他人群)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经营服务的平均满意度,定期公布考核结果,评价结果与单车企业车辆投放规模、额度、数量相挂钩,形成动态调节机制。

监管平台定时巡检

及时清理扎堆单车

为了避免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堆积成山,目前济南交警已经建立了一个共享单车视频监管平台,通过设置监控探头实时检测单车停放情况。

16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交警支队7楼的数创中心见到了这个视频监管平台,一面LED大屏幕占据整整一面墙,通过摄像头可实时对路面上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进行视频巡检,随时调取后台大数据,实时查看单车的停放、用维、积压等情况,进行管理和调度。

通过视频监管平台,上午10点发现在泉城路与榜棚街口的共享单车出现聚集,当日值班的哈罗单车运营人员陈绪立即通过电话通知了现场附近的运维人员。

大约一分钟后,ofo单车的管理人员首先到达了现场,开始疏导清理工作;随后,摩拜单车、哈罗单车的工作人员也陆续赶到。十分钟之内,现场堆积的共享单车大部分被疏散。

“目前,已经进入济南市场的摩拜、ofo、哈罗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将共同在此办公,三家轮流值班,发现单车堆积随时通知工作人员清理、摆放。”陈绪介绍说。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的大数据调研分析,分为三个等级对共享单车进行日常视频巡检。

济南有多少共享单车

企业不愿意说

济南市交警支队副队长韩军庆介绍,目前,济南市共设置施划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4630余处,交通流密集区域方圆1公里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点位不低于10处。

为了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交警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将单车违规停放在该区域,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提醒。

据了解,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其实都有各自不同原理的“电子围栏”,不过共同管理就会出现不便。为此,济南交警开发了基于蓝牙技术控制的电子围栏,实时监测共享单车投放与禁停问题。一旦在禁停区域停放超过5分钟,系统将会发出警报,以便企业能及时管理。不过,此类报警单车对市民的正常骑行不会造成影响。

除了规范停放外,蓝牙电子围栏技术还可以实现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总量的监测、控制。改变共享单车企业报备与实际投放不符的现象。

据摩拜单车济南负责人介绍,摩拜单车在济南投放存量为3万辆,将严格按照意见要求继续遵循“投放总量控制”原则,不新增一辆车,为确保济南骑行空间畅通做出积极的贡献。

ofo济南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在济南市区备案投放1.4万辆。但对于济南的投放总数,对方并未答复。今年年初,ofo曾表示在校园的封闭投放量总数就达到2万辆。

同时,哈罗单车表示响应济南监管要求。但对于济南市区的单车投放存量,并未进行答复。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通连接S103内借力R1线 长清大学城将塑山水知识城

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的部分成果解读。长清大学城按照“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的定位,将建设“...[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8
家门口的事情党员服务 槐荫吴家堡百姓有了专属“服务员”

家门口的事情党员服务 槐荫吴家堡百姓有了专属“服务员”

5月13日上午九点,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办事处席庄村村委会办公室内,包挂情况反馈碰头会正在进行,在通报完上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后,党...[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企业形象提升怎么干?济南槐荫区划出自己的硬杠杠

企业形象提升怎么干?济南槐荫区划出自己的硬杠杠

5月17日,为贯彻落实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和全市重点企业形象提升行动现场会精神,槐荫区重点企业形象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在区政务中心召...[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济南东部要建枫叶国际学校 双语双学历拟招生2700人

济南东部要建枫叶国际学校 双语双学历拟招生2700人

济南枫叶国际学校日前在济南东部的章丘新城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宣布奠基开工。章丘区区领导韩伟、王继民、赵立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公厕旁的石头下也能藏毒!济南市中警方擒获14名瘾君子

公厕旁石头下、楼梯拐弯夹层、公共阳台花盆里……近日,市中警方在追查一起贩毒案件时意外发现,有神秘毒贩为了隐蔽交易,将毒品放在小区不...[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17

新进展!济南首列地铁列车入驻的“住所”封顶了

近日,随着建筑工人将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济南轨道交通R1线的最大单体建筑运用库如期实现主体工程封顶。运用库就是未来地铁晚上收车回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