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地铁3号线28日试运营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12-14 08:48:12

济南地铁3号线28日试运营 为何修“边上”?保证泉水不受影响

在龙奥大厦站的两个出入口,外观如同一座仿古亭廊。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最近,关于济南地铁的消息层出不穷,例如济南二轮地铁规划已报批,章丘、先行区都要有地铁等等,这些消息是真是假?在12日晚的《问政山东》现场,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复。

今年4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商业运营,标志着济南进入“地铁时代”。不过,济南是一座东西狭长的城市,而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不仅是南北向贯穿济南市西部城区,更是避开了济南所有的繁华地带,因此,不少市民吐槽称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是“从郊区开往郊区的地铁”。

除此之外,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也已经进行了2个多月的空载试运行,有望在本月底正式试运营。但从线路图看,两条轨道交通线路一东一西,南北向平行,并无交汇。不少市民都表示,希望在重点商圈、东边办公楼写字楼多的地方通地铁,希望上班能更加便利一些。

那么,济南主城区的地铁究竟是怎么规划的呢?根据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包括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多条线路穿越主城区。尤其是途经经十路的4号线,贯穿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将连接西客站片区、中心城区、国际金融城、唐冶片区等重点区域,通车后能极大缓解经十路上早晚高峰堵车的问题。济南轨道交通咨询服务电话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二期建设规划已通过省发改委预评审,环保专题已报国家生态环境部,待环评专题取得生态环境部批复后,即可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

郑德雁表示,济南轨道交通一期规划的3条线呈H形,共84公里,投资500亿。“其中,1号线是从西站到长清,已于今年元旦通车。3号线9月28日开始试运行,将于12月28日正式通车(试运营),2号线也将于明年正式通车。”

而对于市民吐槽1号线和3号线没有走市区,郑德雁也进行了解释。“地铁的建设要服从于城市的特点,济南是泉城,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是济南的命脉,我们修地铁一定不要影响泉水,这是我们坚持的一条底线。”郑德雁说,“在规划环节,我们聘请了国内著名的关于泉水保护和轨道交通的专家,保障泉水不受影响,包括绕行、避让、抬升等技术环节。在施工环节,也采取了创新手段。”郑德雁表示,1号线和3号线从“边上”修,实际上是积累经验,为保泉做好准备,保证泉水在修建地铁时不受影响。 (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公布“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 济南拿下全省第一

记者近日获悉,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了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60家企业上榜。济南有12家企业入围,占全省入围总数的五分之一,数...[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4

赢得“绿色奥斯卡”! 济南获国际花园城市金奖

12月13日意大利罗马当地时间下午2时,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总决赛结果揭晓,济南从全球10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12-14

济南三大馆齐开夜场,看点颇多,快来享齐鲁文化夜宴!

为加快推进我省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激活淡季文化旅游消费潜力,营造高品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满足人民美好文化生活需要,配...[详细]
生活日报 2019-12-13

济南地铁3号线运营进入倒计时 两处特色出入站口现身

12日,济南地铁3号线正式运营进入倒计时,距离市民可以购票乘坐地铁仅剩十几天的时间,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近期已陆...[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