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济南:人才振兴激活乡村发展新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1 15:3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的目标,济南积极搭建专家服务平台,鼓励返乡创业,培育乡村骨干人才,打好人才工作“引、育、留”组合拳,吸引更多人才到广袤的农村大地建功立业,助力乡村振兴。

“春天管理最关键的就是怎么把树盘里的湿度、温度调节好,这是最大的问题。”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毛志泉介绍说。在济南莱芜区大王庄镇高端林果示范种植基地里,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毛志泉教授正在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在这里,经过三年的精心养护,山农大科研团队潜心研究15年的新品种——“山农酥”梨,已经让基地尝到甜头。

山东永祥农业生态观光有限公司技术管理人员王宗福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去年摘的梨,一个一斤半左右,这一棵树上的梨能卖2000多块钱,效益太好了,供不应求。”

农业专家和龙头企业的紧密对接,得益于专家服务基地平台的建立。去年,在济南人社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山东永祥农业生态观光有限公司被打造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企业与来自山农大、省家禽所、省果科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多名专家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毛志泉说:“这个基地对我们山东农业大学新品种和新技术的验证、示范、完善起到很好的一个作用。”

“不管干啥,心里有把握。园区收入一年一年增加,去年是800万,今年估计是1200万。”山东永祥农业生态观光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云祥说道。

在专业人才的带动下,果树种植、畜牧养殖、休闲采摘等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辐射带动当地近40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截止2020年,济南市共建立起这样的专家服务平台达23家,高频次开展“专家服务基层行”系列活动,为基层发展特色产业、稳定致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返乡创业人员,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济南市历城区董家镇潘新村馥羽草莓产业园,杨馥羽正和员工们采摘即将上市的新鲜草莓。今年三十出头的她,曾经也是一名都市的白领。怀着回报家乡的憧憬,她辞掉工作,开始了草莓种植。

回到家乡后,杨馥羽一边跑市场了解需求,一边跑技术不断改良品种。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草莓产业园已经形成集合草莓种植、加工、采摘以及美食民宿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年销售量达300多万斤、销售收入960多万元,辐射带动30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户均收入超过5万多元。

数据显示,2020年,济南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招录基层单位工作人员720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达到14家,汇聚农业首席专家88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850人次、农技人员800人次、新型经营主体3.1万人次,农村转移劳动力4.4万人次,人才结构持续优化;410名基层专技人才取得了技术职称,首批259名新型职业农民取得了技术职称,越来越多的人才扎根农村广袤田野,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壮表示,“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的目标任务,推进落实基层职称评聘政策,全面开展农民职称评审工作,认真组织‘乡村之星’‘乡村好青年’评选活动,激励支持各类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农村。”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突破•2021丨济南区县一把手访谈 看各区县如何实现新突破?

新春伊始,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大会,向全省发出了“乘势而上求突破、争先图强开新局”的动员令。明确“十四五”时期,将锚定“七个走在前...[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520”济南市内五区预约结婚登记超600人 济青上榜5月结婚最热城市

“520”济南市内五区预约结婚登记超600人 济青上榜5月结婚最热城市

结婚登记是人生大事,选择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登记,是新人们对婚姻美满的祝福与期待,5月20日、21日这两天就因为谐音“我爱你”而备受青睐。...[详细]
大众网 2021-05-20

济南推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0月底前实现“扫码看病”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补充完善全市2021年工作部署若干措施的通知》。据悉,济南将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5-20

济南社会事务审批服务推行“集成办”“一链办”

近日,山东漂流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来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三楼社会事务区,同时领取了《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济南市...[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