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充话费赚佣金?掌充宝平台“失灵”,参与者本金难提现!警方介入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12-13 09:55:12

12月12日,多位市民反映,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掌充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充话费返佣金”的活动,不少市民为赚取1.2%的“佣金”,少则投入几千元,多则投入上百万元,然而平台却突然“失灵”,市民提现被卡。平台为何突然关了?钱还能拿回来吗?是不是陷阱?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公司有两张宣传板被撤下,市民称之前是“充话费返佣金”的展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 摄

投入百万赚“佣金”

遭遇平台无法提现

江波(化名)是接触“掌充宝”较早的一批人。今年2月份,他通过朋友介绍得知,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掌充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充话费返佣金”活动。

“公司介绍说,他们和支付宝、微信和移动公司等都签有话费充值协议。”江波说,按照“掌充宝”工作人员的说法,先是众多像他一样的用户将钱打入“掌充宝”账户,然后“掌充宝”用这些钱“垫资”在网络支付平台上提供手机充值服务,然后再从运营商以及网络支付平台间赚取所谓“佣金”。“每1万元可返还佣金120元,按月结算。”江波说。

在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江波下载了客户端,将钱款打入“掌充宝”账户。几个月的时间里,他陆陆续续投入资金,并如期收到了返现。江波前后共计投入了190多万元。

市民刘华(化名)和江波一样,也在掌充宝投入大额资金,超过70万元。10月份,刘华发现平台提现系统出了问题。“结算提现需要延迟几天。”刘华说,客服称是“节假日期间有大额订单,统一延后”,然而“提现”的困难程度随时间愈发严重,至10月中旬已经无法提现。

“再登录掌充宝的客户端,提示无法链接服务器……”刘华放下了手头的事,急忙从济宁赶到济南,却得知公司似乎出了问题,“听说是资金链断裂了,客户端登录不了,公司的负责人也联系不上。”

与此同时,江波也发现,自己在平台里的130多万元还未结算。

参与者还有不少

怀疑被骗报警维权

12月12日,记者进入一个名为“掌充宝合法维权群”的微信群,群里像江波和刘华一样的市民还有许多。他们少则投入几千元、几万元,多则投入上百万元,利息还没怎么拿到的情况下,本金卡住了。不少市民都表示他们被这家公司欺骗了。

“我认为这是早就设计好的骗局,而且是团伙作案,包括如何撤退都是有条不紊。”江波说,公司披着“话费充值”的外衣,给他们一种错觉,纷纷投入资金,“但没想到公司弄了个假系统在那儿空转,进去的钱都被骗走了。”

记者了解到,从10月份开始,陆续有市民携带相关证据材料到派出所报了警。据报警者称,公安部门也约谈了公司负责人,但目前没有其他消息。

记者注意到,“掌充宝”的官网在12日依然能够正常登录。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电信增值业务,帮助企业便捷接入手机话费充值、手机流量充值等电信增值及微信公众号开发、APP开发等业务。

公司官网首页有提示下载“掌充宝客户端”,写着“订单多,跑得快,有缴费系统就能赚钱”的宣传语,然而点击下载却显示“网页无法访问”。随后,记者拨打了公司的客服热线以及工作人员电话,均无法接通,不是忙音就是暂停服务,或提示为空号。

当天,记者前往位于济南高新区舜泰广场的该公司总部实地探访。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掌充宝”公司目前仍正常运营,但对于市民投诉的问题她“不知情”。记者多次询问,工作人员均未正面回应,称“领导不在”。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走廊上有两张宣传板有被撤下的痕迹。有市民告诉记者,被撤下的宣传板是公司对于充值话费返佣金的介绍,“现在所有和掌充宝有关的业务全撤了。”

参与者提供的当时“掌充宝”宣传的相关情况。 受访者供图

运营商称不知情

未与该公司有合作

该公司与通信公司真的有协议吗?12日,记者联系了相关通信公司求证。

“我们目前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话费充值的活动只有在官网的软件上才会有,而且有时限。”工作人员说。

此外,一位市民在怀疑被骗后进行投诉,相关部门给予了回复。在这则“回复”中提到,2019年10月15日起,舜华路派出所接多名群众报警及拨打相关部门电话反映参加掌充宝科技有限公司“充话费返佣金”活动被骗的情况。接到报警后,舜华路派出所立即约谈公司负责人,同时对投资人制作询问笔录。“目前,该事件已在初查阶段,待初查结束后,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置。建议来电人携带投资情况及返利情况等相关证据材料到派出所反映情况。”回复的落款为济南市公安局,落款时间为10月30日。

这份回复是否真实?时隔两个多月,事情有何进展?12日,记者联系了济南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对于此事,高新公安暂未回复。

□相关链接

“充话费返佣金”被骗屡见报端

记者注意到,有关“充话费、返本金、返佣金”的案例屡见报端。有媒体认为这是“充值返利类骗局”的变种。

广州市民江先生等人通过名为“充就送”的平台向指定号码充话费、加油费,称在此平台消费充值600元,会返还612元,即可获得佣金12元。江先生和几个网友向指定的手机号和油卡号充值,每次几百元不等。充值6万元左右后收到返还,剩余2万多本金却一直未还。几天后,代理商已无法取得联系。随后,江先生几人报警。

对此,通信运营商一业内人士表示,通常运营商是不会以超低价格销售充值卡或充值话费的,建议不要轻信,要联系当地运营商核实,避免财产受到损失。

此外,记者了解到,网络上有比较多用户遇到非常低折扣充值话费或购买充值卡,该类充值一般是需要下载指定的APP软件,必须在该APP上使用才可以扣取该充值的话费,或者赚取一点收益,但这个话费是没有进入运营商系统,运营商也不会对此类充值出现的问题负责,建议市民通过运营商官方渠道充值缴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1秒丨济南一4S店维修车间着火!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 目前已被扑灭

31秒丨济南一4S店维修车间着火!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 目前已被扑灭

​12日05时10分,济南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山东济南历下区某4S店维修车间发生火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