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仅一家医院就日均接诊3500患儿!这拨流感因为啥?咋预防?

来源:爱济南

作者:

2019-12-18 09:05:12

近日,记者探访驻济各大医院发现,流感仍在持续中,济南各大医院儿科急诊挤满了就诊的患儿和家长,继续一位难求。疾控专家表示,经检测,今年的流感病毒是甲型H3N2,属于常见季节性流感。

儿科急诊输液室一位难求

“孩子咳嗽发烧两三天了,有时还有点呕吐,现在精神状态别提多差了。”17日下午3时许,市民琳琳(化名)抱着两岁半的女儿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一楼大厅里来回走动,着急地等待叫号。记者在医院看到,家长们抱着孩子或是正在输液,或是正在等待就诊,座位基本没有空位,走廊里也挤满了人。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冰说,从上周开始,几次冷空气过境后,孩子们扎堆来到医院,“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还没走,“流感病毒”又来了。一时间,发烧的、咳嗽的、呕吐的、腹泻的患儿剧增,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及很多综合医院的儿科这几天都人满为患。叶冰表示,门诊专家号预约满员后,许多普通疾病的患儿涌向了急诊,“家长焦虑、宝贝哭闹不止,我们感同身受。全员加班加点,有的医生一个月都没有休息了。”

该院门诊部李洪英主任介绍:“近一周来,到我院就诊的患儿每天都达到3500多人次,我们的门诊医生加号加点,急诊医生更是超负荷工作,但仍会有一些患儿等待。对此我们医院内科增加了普通门诊,从病房抽调了许多骨干医生支援急诊,尽最大能力满足病人需求,缩短患儿的等待时间。”

随后,记者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济南妇幼保健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千佛山医院)等医院儿科获悉,目前流感仍在持续中,儿科急诊都挤满了就诊的患儿和家长。

济南主要流行甲型H3N2病毒

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经监测今年我市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H3N2,属于常见季节性流感。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人类感染的流感病毒根据其核蛋白的抗原性可分为甲(A)、乙(B)、丙(C)三类,丙型流感病毒只引起人类不明显的或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少造成流行。在流感流行季,主要流行的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根据病毒表面抗原表位的不同又可分为很多个亚型,但通常在人际间传播的是H1N1和H3N2,甲型流感最易发生变异。

“就甲型流感病毒看,甲型流感容易出现重症病例,多见并发症,比如继发性肺炎,心脏、神经系统损伤等,并发症常见于高危人群,如小于5岁的儿童、大于65岁的老年人、肥胖者、妊娠期女性、伴有其他严重疾病或身体虚弱者。且甲型流感极易发生变异,曾多次引起世界范围内的流感大流行。”疾控专家说。

叶冰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流感流行季节,每天都新增许多流感患者,主要症状就是发烧、咳嗽、流鼻涕,有的会出现畏寒等症状。11月下旬到明年1月中旬是流感高发期,这期间家长们一定注意照顾好孩子。此外,近几日又开始降温,且空气质量也不太好,过敏性疾病比较多,市民外出时要注意佩戴口罩,减少冷空气的刺激,尽量少去公共场合。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深化校地合作 智汇人才强区!科技副职制度的“市中实践”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如火如荼推进之际,科技人才已成为地区发展的“刚需”。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持续加大从高校、医院、科研院所选派科技副...[详细]
齐鲁网 2019-12-17

济南大雾频次属正常范围

[详细]
速豹新闻移动端 2019-12-17

济南香山荣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