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土坷垃”里育出“金疙瘩”!济南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9 15:4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群山环抱,花海涌动。每年五月,济南平阴县玫瑰镇的万亩玫瑰竞相绽放,处处弥漫着的花香沁人心脾。平阴因“药食同源”的玫瑰声名远播,玫瑰产业也已成为当地一把靓城、强企、富民的“金钥匙”。

玫瑰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商标品牌战略是最给力的“助推器”之一。2009年,“平阴玫瑰”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凭借这样一张“特色名片”,平阴玫瑰销售足迹开始走出济南、遍布全国。

地理标志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目前,济南拥有地理标志商标41件。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从战略高度出发,在培育地标和孵化方面,着力做好扶持和指导工作,不断提升地标品牌价值,让其真正成为地域特色产品的“护身符”和兴农富农的“金招牌”。

让“土特产”动起来从“单一种植”到“全产业链”

“这是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有保障。”来自玫瑰制品企业的张振,为来企参观者沏上一杯玫瑰花茶,满眼满杯的,都是自信。田间地头的种植户同样自信满满,“因名气大增,玫瑰越卖越远,不再发愁销路”。

平阴玫瑰产业的崛起,是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践行“立足一个资源、围绕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发展思路的范本和缩影。为了促进地标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县玫瑰生产、加工、销售市场主体进行摸底,并建立信息档案。“第一手资料”为精准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深入产业园、企业等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各环节数字化、网格化管理,着力解决商标申报、品牌创建、电商产品保护等方面的难题。并依托院校、企业平台,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全产业转型升级。

平阴玫瑰的黄金产业链不断延伸:种植、深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建成,规模以上加工企业40余家,开发系列产品130余个,玫瑰品牌价值达25亿元,年产值近50亿元……“小玫瑰”做出“大产业”。

让“知名度”靓起来从“黯淡没落”到“重绽光芒”

在济南,借助商标品牌战略打造美誉的做法,平阴玫瑰并非孤例。2010年,龙山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但曾因投入高、产量低、市场竞争恶劣导致农民不愿种植,产能连年递减。

据介绍,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借助企业化运作、专业化开发、规模化运营,形成“协会+地理标志商标+农户”、“合作社+地理标志商标+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制定统一种植标准、创新种植模式、狠抓市场运营等方式,让“好米”变“名米”。

在此基础上,创新探索多举措“巧用”地标,将转型的龙山小米品牌再升级——深挖龙山小米历史背景,明确地标产品定位,发挥地标品牌优势,为章丘区大城后村小米种植基地产出的龙山小米赋名“大城厚”,走差异化竞争路线,让“名米”卖出“好价”。

目前,龙山小米种植面积已近3000亩,从“卖不上价”到“每斤20余元”,“大城厚”更是广受好评,小米糕、小米饼干等衍生品供不应求……“一粒米”带动“一片天”。

让“特精优”强起来从“深闺不识”到“享誉全国”

龙山小米、章丘铁锅、平阴玫瑰……在闭幕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上,惊艳亮相的它们让海内外宾客看到了济南地标的魅力。如何让更多“土特产”走出“深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做出了诸多有益探索——

科学推动示范运行。针对区县、乡镇情况,指导建立商标品牌指导站,强化地标示范意识,引导企业打造自主品牌。

强化协会企业运作。引导协会建立健全协会章程,鼓励合作抱团经营。联合品牌咨询机构,挖掘地标产品的产品价值、文化价值,逐步打造知名品牌。

发挥地标带动作用。逐渐形成“一镇一业”发展格局,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不断推进。

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加强对已列入地标保护的产品监管,对新申请使用专用标志的企业进行规范性审查,以品牌控质量,实现品牌溢价……

乡村振兴,知识产权正以更多方式让经济发展之路更加广阔。据悉,在济南,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与协会、企业一道呵护、培育地标商标品牌,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发挥“地标”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让“地标”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愈发光鲜生动。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通讯员 商海春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未来三天济南缓慢升温,最高10℃

[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2-19
济南汉峪片区新规划出炉!舜山府、济南院子将添“新朋友”

济南汉峪片区新规划出炉!舜山府、济南院子将添“新朋友”

近日,济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济南汉峪片区A-8/A-9地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