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清江北最大戏台将重现!济南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预计2022年完工免费开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6 11:3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济南市明府城片区的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都属于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三处地块因改造需要,于2018年11月被列入征收范围。在2018年12月7日播出的《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中,济南市历下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历下区正在分期分批编制修缮方案。“状元府、题壁堂已经有修缮方案并取得初步成果,状元府实质性进展,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动工。”今年的9月13日,济南大型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再度开问,在问政现场,济南市历下区委常委、副区长续明对该改造项目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

(济南市明府城片区鸟瞰图)

续明表示,状元府、题壁堂和寿康楼由于历史原因,其中部分居民为生活方便所搭建的设施,造成了环境的“脏乱差”。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加强文物保护,济南市历下区于2018年10月发布了冻结公告,2019年8月启动征收,下达征收决定。

根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状元府、题壁堂和寿康楼这三处地块一共有106户居民,均为公房。征收启动后,截至目前已经有100户居民签约腾退。状元府已经全部腾空,但是题壁堂和寿康楼各有3户居民未签署协议。目前济南市历下区已向这6户居民下发征收补偿决定,到2020年底具备向法院提请强制执行的条件。续明表示,将尽量给群众做工作,虽然文物保护到年底具备向法院提请强制执行的条件,但是尽量不使用这种办法,努力做到“和谐拆迁、阳光拆迁”。

状元府、题壁堂和寿康楼这三个地块都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设计程序、方案都是有严格的程序,需要省市两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审核验收。目前最新进展如下:

1. 题壁堂分一期、二期工程,因为体量较大,是当时明清时期江北最大的戏台,结构精巧、工程量比较大,分两期设计。第一期已经通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验收,二期正在接受专家评审论证。一期和二期整个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全部结束。

2. 寿康楼也已经进入省级专家论证阶段,施工全部完工预计到2021年年底。

3. 状元府目前已经进行了一次省级专家论证,下一次还要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完善,这是一个古建筑群,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能够全部完工,向社会和居民开放。

续明表示,状元府、题壁堂和寿康楼经文物保护单位验收通过之后,将向市民免费开放。

闪电新闻记者整理了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相关资料,带大家快速了解这三处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故事。

状元府:济南老城遗存最好古建筑

状元府是清朝末年第105位状元——陈冕的府邸,是济南老城遗存最好的一处独具特色的古建筑。1948年济南解放时,9号大院的门额上还悬挂着光绪皇帝御赐涂金的“状元及第”匾额。随着近年来的城市改造,在丁宝桢、马国翰等清代名士的故居于近年相继拆除后,状元府的大部分建筑已经被拆除,府第门楼上也草高近尺,失去了往日的辉煌。2013年10月,状元府被列为山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题壁堂:北方现存最大清代戏楼

题壁堂是升阳观的一部分,也是北方现存最大的清代戏楼。升阳观位于济南老城区寿康楼街路南,其建筑群占地3750平方米,初建于清代康熙十八年(1679年)。经数百年变迁,所幸题壁堂虽年久失修,规模形式基本结构尚保存完好,现已由文物部门抢救修缮。2013年10月,寿康楼被列为山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寿康楼:济南尚存罕见德式建筑

寿康楼于1905年建成,位于大明湖西南门以南、省政府西侧的寿康楼街8号内。2012年6月,寿康楼被列为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据史料记载,“寿康楼”原来是官方所建,寿康楼街因此得名。寿康楼为蘑菇石起基,拱券门窗,门两侧有很讲究的爱奥尼克柱。这样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如今在济南实属罕见。2015年6月,寿康楼被列为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钱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