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施人才集聚计划 济南市历城区为城市建设注入人才活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5 17:4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真的没想到这么顺利,申请材料都是街道盖章帮忙上报的,没几天孩子就接到了人才办和教体局的入学通知。这可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驻区领军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金明由衷地赞叹。

帮助驻区高层次人才子女解决入学转学难题,这只是济南市历城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历城区以“才聚首邑·智汇历城”人才集聚计划为抓手,做足做强政策升级、平台增效、服务提质三篇文章,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愈发突出,全区识才敬才用才爱才氛围更加浓厚,为建设科创历城、智造历城、文化历城、品质历城注入了生生不息的人才活水。

政策升级——构建人才智力“聚能环”

全面构建“1+3”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关于实施“才聚首邑·智汇历城”人才集聚计划的意见》作为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配套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基础人才、人才服务三套政策。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出台重点产业人才扶持政策“黄金十条”,从创业人才、创新人才、科创平台、引才育才奖励等方面给予企业和人才不同层次的扶持;制定《社会化引才奖励办法》,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引才聚才工作。先后兑现“黄金十条”人才政策扶持资金1505万元,惠及辖区37家企业。基础人才方面,面向企业家队伍选拔“历城领头雁”,深入实施“历城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历城精英人才”“历城工匠”等基础人才工程,为加强本土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提供了有效保障。先后有两批次18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入选“历城领头雁”,培育七批次200余名区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对符合条件的153名历城精英人才、167名历城工匠及其所在企业给予扶持。人才服务方面,在济南市区级层面率先出台《历城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历城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办法》、《历城区引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安置办法》和《历城区租赁型人才公寓管理使用办法》,立足历城实际拓展了区级高层次人才的认定范围,为驻区人才提供更加优质、实用的服务措施。

牢牢抓住“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将“加强校地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建设科创历城”作为本年度的区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通过规划引导、资源整合和政策支持,盘活用好驻区高校院所资源,拓展深化与高校院所的合作,探索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校地合作有效途径,逐步建立高校院所与地方稳定对话机制、校地产学研合作机制、校地人才互聘共享交流机制,努力营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多方合作的良好生态环境,为历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科创活力。加强巩固“顶层设计”,多项年度重点工作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多次列席区政府常务会与人才项目有关议题,重大事项经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审议、业务工作不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渐成常态。作为“四个历城”建设的重要组成力量,人才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粘合度越来越高,为全区产业和城市迭代提供了人才支撑。

平台增效——栽好人才栖息“梧桐树”

积极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搭建高水平创新科研载体。依托中科院空天院齐鲁研究院,汇聚光电、智能卫星、低空飞行器、无人机、先进传感器、行波管等技术领域科研成果转化人才200余人;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丁肇中院士团队的引领和虹吸效应初显,吸引了一批粒子物理、空间热控制、工业生态与新能源领域的国内外顶尖科研人才,未来将打造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开放合作新中心;发挥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资源优势,山东大学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落地历城区,高校创新资源“溢出效应”凸显。同时,驻地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逐步走向深入,山东省当代数字艺术研究院、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等一批校企合作新型研发平台相继建成落地,为企业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围绕六大主导产业,打造高标准创业平台载体。依托“智造历城”建设,推进济钢防务空天信息产业园、中电建·能源谷、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建设,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人工智能谷、浪潮IBM智能计算产业园等数字产业园区建设,历城金融大厦、黄河基金小镇等金融产业园区建设,为历城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人才夯实了物质基础。同时,以浪潮云创、济钢创智谷、中物科技园、青创谷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企业孵化器陆续发展壮大,为初创团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优质载体。

服务提质——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圈”

“一个平台、两个率先”,人才服务创新创优。搭建“才聚首邑·智汇历城”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历城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历城籍在外人才数据库、历城二中校友数据库、历城平台载体数据库“四大板块”,人才认定及发卡系统、合伙人联盟管理系统、商家线上服务系统“三大平台”,摸清了历城人才家底,逐步实现人才分类认定、人才卡自助申领、合伙人商家预约、服务满意度反馈等“一站式”人才服务,全区人才工作迈入信息数字化、服务便利化、管理规范化新阶段。截至目前,已注册单位742家,采集各类人才信息4131条,为联系服务人才建立了稳固渠道。在全省区级层面首推“稼轩人才卡合伙人”。突破传统“唯学历”“唯称号”人才观,将符合条件的优秀本土人才纳入历城区人才认定范围,首批共有1718人通过历城区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近期将为认定人才颁发认定证书和“稼轩人才卡”。引入“城市发展合伙人”理念,招募房地产、教育培训、金融科技服务、购物、餐饮、娱乐、旅游等各行业商家合伙人120余家,为“稼轩人才卡”持卡人才提供优质、优惠、便利服务。在全市区级层面率先开辟驻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绿色通道”。为驻区23名高层次人才子女解决入、转学难题,让人才处处感觉到“家”的温暖。

“政策上门、牵线搭桥”,人才服务深耕细作

提供“政策上门”暖心服务。赴山东大学、空天院齐鲁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省农科院、水发集团、力诺集团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走访调研70余次,举办6场人才科技金融政策宣讲会,一对一、面对面向驻区单位宣讲中央及省市区各级人才支持政策,发放政策宣传手册6000余份,收到了良好效果。提供“牵线搭桥”平台服务。举办“人才金融对接会”,落实推广“人才贷”,安排专人及时跟进项目,与合作银行对接优化信贷流程,建立快速审批通道,为辖区2家企业提供了2000万贷款,解决筹资用资难题。举办历城区企业家系列高级培训班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高层次人才爱国教育研修班,培养和传承企业家精神,引导知识分子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举办“喜结连‘历’ 佳偶天‘城’”优秀青年人才联谊活动,搭建青年人才交流平台,为优秀青年才俊架起鹊桥、邂逅缘分、牵手幸福。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搭建起了党委政府与驻区单位、驻区各单位之间的有效沟通桥梁。此外,还为20名历城人才优秀代表拍摄 “才聚首邑·智汇历城”系列专题宣传片,展示历城人才新风采、谱写历城爱才新篇章,“才聚首邑·智汇历城”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郇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