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程航班取消,返程申请退票却扣手续费,乘客只能认栽?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19-12-13 10:19:12

前几天,大雾弥漫济南,不少航班因此被迫取消,然而许多市民在通过购机票软件申请退票时发现,返程机票通通加了折扣,原本几百元的机票就退了二三百元,甚至个别机票仅仅退回了59.5元的燃油费,对此不少购票者产生质疑,大雾引起的航班取消,到头来为啥还要乘客自行承担退票手续费。

因大雾航班取消,无奈申请退返程票

“为什么要让乘客承担手续费呢?我实在想不明白。”12月12日,说起自己购买机票的遭遇,市民王红(化名)竟然自嘲道:是我自身的问题,就不该订这趟航班。原来,由于工作原因王红需要前往深圳与客户洽谈业务,于是12月6日左右,她通过携程购买了从济南到深圳的往返机票,“往返单程的机票都是910元/张,当时一共花了1820元。”王红回忆,她订的从济南到深圳的机票是深圳航空的,时间是12月9日17点55分起飞,返程的则是山东航空的,时间是12月10日14点55分起飞。按照起飞时间,她提前来到济南遥墙机场,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了检票等,没想到她登记后不久,工作人员却告知,因大雾,飞机可能延迟,所以包括她在内的乘客均返回候机厅等待。

“当时都已经登记了,结果等了一段时间后,携程自动给我发来提醒说,我乘坐的航班因为大雾取消。”王红说,航班取消后,她既可以选择改签也可直接退票,但考虑到10日一早与客户洽谈业务,所以她首先想的就是改签,“我看了10日一早的航班,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因大雾,10日一早的航班也有可能飞不了,所以我干脆选择了退票。”

返程机票扣了六百多元手续费

在申请退票时,深圳航空给王红开具了一份航班取消的证明,由此她通过携程退票时,从济南飞往深圳的机票全额退款。既然深圳没去成,顺理成章王红于12月10日上午申请退掉深圳飞往济南的机票,然而,根据退票程序,机票钱从910元“打折”成308元,扣掉的手续费竟然有602元。

“毕竟去不成深圳的原因是航班取消,并非我自身原因。”对扣除手续费产生质疑,王红便立即与携程客服取得联系。她介绍,工作人员告知此次退票属于自愿申请退票,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需要收取对应手续费,因此只退款308元,而在与携程工作人员沟通情况后,携程垫付了400多元,最终机票退款740余元。

“虽然钱不多,但后来我感觉这件事还是别扭,明明是航班取消的问题,为什么要让乘客来承担手续费。”于是王红向相关部门反映,她苦笑着说,前不久,她接到济南机场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关于退票的事,让她联系深圳航空,“深圳航空我联系了,就告诉我,返程的飞机是山航的,结果直到现在我都联系不上山航,现在我都不知道该找谁了。”王红认为,既然因大雾航班取消,从济南飞往深圳的机票可以全额退款,那么返程的机票也应如此。

申请退票退了59元,乘客只能认栽?

深圳没去成,申请返程机票退票还扣了手续费,同样的遭遇也困扰着市民张亮(化名)。“因大雾,航班取消,两张返程机票就退了119元,其中一张票就是退了个燃油费。”张亮称,12月初,妻子从一款APP上订了济南至大连的往返机票,根据启程日期,12月9日他们来到遥墙机场,结果由于大雾,等待三个多小时后被告知航班取消,“两个往返机票不到1000元,从济南去大连是12月9日中午厦门航空的飞机,返程是12月11日下午山东航空的飞机。”张亮说,9日左右,妻子便从APP上申请了退款,从济南飞大连的机票全额退款,但在办理返程机票时,工作人员告知会扣除相应手续费,“返程两张票一共457元,结果扣了338元手续费,到手只有119元,算下来一张票退了59.5元。”张亮认为,航班取消导致返程机票作废,申请退票为何要让乘客“买单”,“我觉得情理上过不去,难道我只能认栽吗?”张亮说,事后,他曾试图联系山航,但对方电话迟迟未接通。

携程回应:按航空公司规定执行,主动承担用户一半损失

针对王红的遭遇,12月12日携程工作人员表示,在用户申请退票后,经与航空公司沟通和确认,用户退票所产生费用均是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严格执行,但考虑到用户的服务感受,尽管航空公司退改签规定无法更改,携程还是主动承担了一半的退票损失。

山航说法:航班正常进行,按规定扣除对应手续费

针对市民的遭遇,12月12日山东航空公司作出回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王红的情况,经查,乘客于12月10日上午9点18分提交的退票申请,由于从深圳飞往济南的航班如约进行,因此退票属于自愿退票,所以按照购买机票时享受的折扣以及申请退票的时间,根据规定收取了相对应的手续费,市民张亮的情况也是如此。

业内人士:往返机票为两家航空公司,乘客或只能认栽

无论王红还是张亮,由于航班取消,申请返程机票退款,然而机票钱均打了不同的折扣,就此12月12日航空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王红和张亮的经历,从济南飞深圳以及大连的航班因为大雾被迫取消,但是从深圳和大连飞往济南的航班如约进行,因此退票都会按照乘客自愿退票来执行,“航空公司只管按照时间执行航班,不会去管乘客能否到达以及如何到达航班起飞的地点。”业内人士称,王红和张亮的往返航班均不属于同一家航空公司,因此遇到航班取消,在申请退掉返程机票时,如果扣除手续费,一般情况下只能“认栽”,“退票扣除手续费都是按照规定执行,倘若飞机起飞后再申请退款的话,乘客退款只能拿到50元左右的燃油费。”

如果往返机票均属于同一家航空公司,公司可能会根据“人性化”的考虑,往返机票都会全额退款。

来源: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1秒丨济南一4S店维修车间着火!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 目前已被扑灭

31秒丨济南一4S店维修车间着火!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 目前已被扑灭

​12日05时10分,济南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山东济南历下区某4S店维修车间发生火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