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时“爱心门诊”获央视点赞 旅客火车上突发疾病济南女护士出手相助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1-09 09:17:01

1月7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发一条《K1281次旅客突发疾病众人合力救助》的新闻,关注济南始发列车搭建临时“爱心门诊”救助旅客的故事。而故事里的主人公,就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眼科护士张琼。

“有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请到5号车厢,我们全体乘务人员代表求助者向您表示感谢。”日前,济南开往深圳的K1281次列车运行至高唐至聊城区间时,火车上的广播就传来有病人需要医护人员帮助的消息。

来不及多想,张琼赶紧起身,一路飞奔,迅速赶到这名乘客身边。“我过去的时候,他周围正围着几名列车工作人员。”张琼回忆道,这名乘客大约二十多岁的样子,脸色苍白,头冒虚汗,双手紧紧捂着腹部,疼痛难忍。

经过简单询问,该女子没有重大病史,身体一向健康。导致腹痛的原因有很多,考虑到该女子并没有出现腹泻、出血的情况,张琼首先排除了肠胃炎、宫外孕的可能。

女子平躺在座椅后,张琼对她的体温和血压进行测量。“体温37℃,血压稍微偏低,生命体征还比较稳定。”张琼说。考虑到疼痛的位置靠近右下位置,张琼初步判定是急性阑尾炎的可能性较大。

十分钟后,经过紧张救治,该女子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疼痛感也明显减轻。由于列车上医疗器械和抢救药品有限,乘务人员与聊城市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该女子从聊城站下车后,在乘务人员的护送下,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作为医护人员,这是份内的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琼说,“希望用我的力量帮助别人,这正是初心所在、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